【媒體報道】四川新聞網-成都商報訊:魏東遺書曝光久病不想再拖累家人

2012-03-09 10:10
四川新聞網-成都商報訊:魏東遺書曝光久病不想再拖累家人
 
2008年05月04日06:50  来源: 四川新闻网
 
    
事件進程
 
  4月29日16時許:魏東在北京家中辭世
 
  4月30日:網上開始紛傳魏東意外辭世的消息
 
  4月30日:由“湧金系”控制的兩家上市公司國金證券和九芝堂停牌
 
  5月1日:魏東的家屬通過新浪公布魏東最後留言,消息得以證實
 
  湧金集團董事長魏東意外辭世的消息前日得以證實,1日下午,魏東的家屬聯系到新浪財經,並提供了魏東的最後留言———“寫給我最親愛的人們”。家屬稱,之所以通過新浪公布魏東最後留言,是“期望親人在天堂安息,免受世間紛擾”。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,魏東是跳樓自殺。
 
  生前:長期受失眠抑郁困擾
 
  4月29日16時許,魏東在北京家中辭世。辭世前將寫給親人的最後留言留在書桌抽屜裏,在這份留言中,魏東說自己受到失眠和抑郁的長期困擾,不願再拖累家人,並希望親人和朋友能夠好好生活。
魏東遺書
 
  《寫給我最親愛的人們》
 
  由於長期的工作壓力,近年來我的強迫癥愈發的嚴重,本想今年能放下工作,安心的休養,醫治這種精神上的病癥,但近期外部環境又給了我巨大的壓力,強迫性的動作,強迫性的思維,如影隨形,幾乎時時刻刻的困擾著我,伴隨著嚴重的失眠和抑郁,使我無法面對生活,對於未來能否擺脫它毫無信心,而且長此以往會拖累得我的愛人,我的家庭不堪重負,(時至今日,小陳已經是疲憊不堪了,對此,我深深感到內疚)因此我決心把大家都解脫出來,把我也解脫出來,這的確是弱者的表現,但我希望愛我的人們能理解我,諒解我的軟弱,也希望大家重視精神上的疾病,防患於未然,不要走到我今日這一步。我對不起小陳,我的家庭,我的父母,但我確實無法忍受病癥了,原諒我,我深深的抱歉。小陳,你重擔在肩,希望你照顧好我們的父母,孩子,讓孩子們健康快樂的成長,來世我依然愛你,最深情地吻你!
 
活著”的余華悼念死去的好友
 
  昨日下午5時52分,魏東的好友、曾寫出小說《活著》的著名作家余華在自己的博客上掛出悼魏東的文章,深情悼念與魏東生前的美好回憶。博文內容摘錄如下:
 
  4月29日,這是平常的一天,因為你的突然離去,我必將終生銘記這一天。你是這樣的一個朋友,值得我,值得很多人用一生的時間來不斷回憶。你雖然辭世而去,可是你仍然活著,你會在我們的記憶裏生生不息,而且歷久彌新。
 
  魏東!與你十年的交往,就是對“朋友”一詞十年的欣賞,你將這個簡單的詞匯演繹出一個個活生生的事實。你從來不會獨享收獲的果實,總是和朋友們共同分享;可是挫折來到之時,你又總是獨自一人默默承受。這就是你病癥的來源,你長期以來承受自身的壓力,同時又要承受更多屬於別人的壓力。你從不對別人發怒,你只會對自己發怒。日積月累,年復一年,一個又一個難熬的失眠之夜接踵而至,抑郁和強迫的癥狀也就越來越嚴重。
 
  我去歐洲之前,先來上海看望你。我們坐在午後的陽光下,輕聲交談,交談你最近的癥狀,你表情安靜,語氣無可奈何。我責備你,我說你不應該把所有的壓力都由自己承受,屬於別人的壓力你應該還給別人。
 
  4月29日,我在威尼斯見到了你。魏東!你來到了我的夢中,說出了含有告別之意的話語。夢中的你坐在輪椅裏,仍然是安靜和無可奈何的表情。你雙手放在胸口,輕聲說著你的兩個肺全壞了;你說你辛苦了這麽多年,一直沒有好好生活。你說這話時的語氣不是後悔,而是惋惜。我從夢中驚醒,意大利時間是上午九點半左右。我驚愕片刻後也就釋然了,心想這只是一個夢。沒想到十一點多的時候,就接到你辭世而去的電話……